首页 > 数据库

数据库

“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激励政策研究”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项目简介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智能电网、智慧交通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同发展,最大发挥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GEF6)项目中承担了“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激励政策研究”课题工作。“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是2015年工信部会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申请的全球环境基金项目。项目自2018年8月27日正式启动,周期三年,截止目前已在上海、盐城、如皋三地开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落地示范,内容包括分时租赁电动汽车推广、智能充电站建设、光伏系统、储能系统搭建、V2G技术示范、以及经验分享,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政策和技术类研究方面,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政策研究类工作12项,技术标准研究类工作13项。

“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激励政策研究”是GEF6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成果将成为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的政策设计的关键依据。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具有巨大的协同发展潜力,大量电动汽车将成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中重要的负荷响应和储能资源。但目前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还面临技术经济及政策机制方面的障碍,合理的政策设计将促进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提升两者各自市场竞争力,实现更大尺度的社会与环境价值。由于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协同融合可从微电网、配电网、大电网三个层面展开,各自层面的协同融合的市场潜力、经济性水平和政策障碍各不相同,因此本课题将针对以上三个层面分别研究提出分阶段政策建议。

按照工作设计,课题组将在2021年5月前在上海、北京、青岛等地示范项目实地调研,收集整理国内外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实际案例,分析两者融合面临的政策机制障碍,并同步开展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微电网及配电网层面融合激励政策研究。2021年8月前,在邀请有关部门专家给予完善建议的基础上,完成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层面融合激励政策研究,并向政府机构决策者介绍研究成果。

具体课题产出请见链接。

http://img.sae-china.org/web/2021/07/进展报告ERI.pdf

京ICP备05030588号 © SAE-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