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数据库

"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示范项目" 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项目背景

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行业均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核心内容。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风电、太阳能发电及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国家,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力推动了能源转型与产业升级,但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两者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随着大量风电、太阳能发电接入电网,部分地区出现了大规模弃风、弃光现象。与此同时,由于当前我国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一直存在全生命周期内是否环保的争议。但随着两者规模化发展,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存在巨大协同发展潜力,两者协同既可降低可再生能源限电,又可降低电动汽车综合排放,还可显著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近年来国内各地陆续开展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协同试点,其中青岛特来电光储充微电网、上海电力需求响应、华北第三方调峰辅助服务以及山东“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在各大试点项目中较具代表性。为评估当前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进展,深入研究融合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为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激励政策研究提供参考。自2020年9月以来,相关课题组对以上试点项目进行了调研,收集了项目材料并与相关人员展开了研讨。本调研报告在对各试点项目的进展和成效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比了各个试点的特点与差异,并分析了未来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的前景。

详情请参见链接。

http://img.sae-china.org/web/2021/07/调研报告 ERI.pdf

京ICP备05030588号 © SAE-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