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3年预算超8亿 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8月27日下午,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正式进入商业化推广实施阶段。

  ♦周期三年 推进四大项

  据悉,该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工信部共同支持,旨在通过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应用,充分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效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实施周期为3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整个项目运营期间将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0万吨。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介绍,项目内容主要分为四块。一是推进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标准法规的研究及制定,包括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二是提高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领域的认知度、知识储备和管理能力;三是开展智能充电系统、可再生能源微电网、车网互动(V2G)、移动充电系统、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等技术示范和验证。

  “最后一块比较重要,就是通过一系列宣传和科普,提高全社会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融合发展的认知和认识,大家共同推动这样的事业。”张进华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为何启动该项目?节能减排是关键。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国,去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1.3亿千瓦,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180万辆。不过,中国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的国家及地区。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15%,到2050年则超过一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出,项目的直接目标是促进和扩大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协同发展,最终目标则是降低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

  ♦上海、盐城、如皋三地示范

  示范城市方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选择了上海市、江苏省盐城市和如皋市三个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的技术示范和验证。

  示范内容主要有:千辆级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应用;智能充电系统、可再生能源微电网、车网互动(V2G)、移动充电系统、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等;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模式研究等。

  “这三座城市从大、中、小三个方面,代表了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主要场景。可以说,这三座城市在一定程度上覆盖了全球很多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推广应用的典型场景。”张进华说,“希望借该项目推动地方产业转型的同时,为全球其他地方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案例。”

  为何选择这三座城市?

    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以车辆为主带动可再生能源接入,示范效应最大。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介绍,上海将以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验证为基础,分别开展光伏充电、分布式储能、V2G微电网示范,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和验证。

  盐城则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光伏及生物质发电在内,盐城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6万千瓦,能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城市提供样本。

  新增如皋作为示范城市,主要是因为如皋致力于打造低碳城市,从2009年开始发展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地政府决心大,执行力强,政策、标准、宣传等方面效果可期。

  另外,上海、盐城、如皋都是长三角地区的典型城市,通过技术、政策和市场联动,信息经验共享,可形成互动,辐射全国。

  ♦工信部和联合国助阵

  资金方面,项目总预算125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5868万元)。其中,GEF赠款经费为893万美元,配套经费11700万美元。

  从组织架构来看,将成立由工信部、财政部、UNIDO、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参与的项目指导委员会,提供顶层设计。工信部作为项目国内实施机构,UNIDO作为项目国际执行机构,并依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设立项目办公室。各示范城市设立地方指导委员会,并联合新能源汽车企业、电力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参与。

京ICP备05030588号 © SAE-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