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3课题通过中期评审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0月19日-2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中期评审,3子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

1.“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政策及标准研究”

10月1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政策及标准研究”项目的中期评审。承担单位参加会议并对项目自2019年立项以来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据承担单位介绍,该项目已支撑工信部完成《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项目同时发布2项国家标准,形成2项国家标准报批稿;此外,项目承担单位还开发了“BIN(Battery Identification Number)云查平台”设备并完成12个省(市)工信主管部门的配发使用。

2.“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如皋示范项目”

10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如皋示范项目”的中期评审。项目承担单位按照考核指标开展了调研工作,输出了国内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相关政策调研报告等内容。

专家组在听取承担单位所做汇报,进行质询与讨论后,给出了完善数据分析,深化调研报告内容及制定适应地方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及微电网推广的激励政策等课题进展意见,宣布该项目进度符合既定目标,通过中期评审。

3.“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标准体系研究”

10月22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了“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标准体系研究”项目的中期评审。课题承担单位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参加会议并汇报了进展情况据介绍,该项目形成1项国家标准、2项能源行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形成1项团体标准初稿。

专家组在听取承担单位所做汇报,并进行质询与讨论后,给出了需进一步丰富研究成果,形成电动汽车充放电双向互动标准体系技术研究报告,加快标准编制送审进度等课题进展意见,一致通过该课题的中期评审。

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背景介绍

“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GEF)项目是2015年工信部会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申请的全球环境基金项目。项目自2018年8月27日正式启动,周期三年。受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GEF 的项目办公室工作,负责项目的日常协调和管理。

截止目前,GEF项目已在上海、盐城、如皋三地开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综合应用落地示范,内容包括分时租赁电动汽车推广、智能充电站建设、光伏系统、储能系统搭建、V2G技术示范、以及经验分享,学术交流等活动。

在政策和技术类研究方面,已完成或正在进行政策研究类工作12项,技术标准研究类工作13项。

 

2020年,GEF项目将会进一步开展以下四项课题研究工作:

  • 能源管理中心政策
  • 电网与电动汽车双向互动价格机制政策
  • 电网与电动汽车双向互动激励政策
  • 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指南
京ICP备05030588号 © SAE-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