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数据库

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通用和本田
2019年5月,通用和本田宣布正在合作开展一项新的研究项目,旨在实现未来电动车和智能电网的协同工作,以及探讨电动汽车车主将电动车的储能特性作为收入来源的可能性。同时,还将探讨电动汽车用于稳定智能电网的供电的可能性,以检索电网与电动汽车之间交换的数据等信息。未来,电动汽车的车主可以通过在汽车电池中存储能量,再与电网交换来赚取费用。

GreenLys项目
2009年,施耐德电气与11家合作伙伴合力运营的GreenLys项目,是法国首个全面智能电网示范项目。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ADEME(French Environment and Energy Management Agency)也对该项目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该合作组织开发出一个试验技术平台,并在里昂和格勒诺布尔进行测试,最终参与对象包括1000名住宅客户与40个商业建筑点。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标准化智能电网功能示范点,目的是让企业和家庭用户能够更加轻松灵活地利用能源,削减成本,从而改善城市电网的稳定性。该项目测试了全面微电网系统,包括本地太阳能生产、储能技术,以及与电动车辆充电技术的集成。GreenLys项目将电动车辆视为灵活的储能来源,在需要时重新注入电网,一方面可保证电网具备使用电动车辆储能的潜力,一方面也可控制和降低电动车辆充电对电网的影响。

丹麦EDISION项目
E.D.I.S.O.N.(Electric vehicles in a Distributed and Integrated market using Sustainable energy and Open Networks,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和一体化市场以及开放式电网上的电动汽车)项目始于2009年2月,2013年结束。该项目由丹麦能源协会牵头,项目合作伙伴有丹麦技术大学、IBM、西门子、Oestkraft、Dong Energy、Eurisco。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联合研究机构和相关产业对涉及电动汽车的理论研究到技术开发等各个阶段进行综合的研究,并在博恩霍尔姆岛的15辆电动汽车的小规模示范,为2020年在全国推广20万辆基于风电驱动的电动汽车探索开发出一个可行模式。

意大利e-mobility项目
2013年12月意大利开展了“e-mobility”示范项目,在比萨、罗马和米兰三个城市由戴姆勒和Enel公司实施。项目包括100辆智能电动汽车和400个智能充电站。该智能充电系统包括Enel公司提供的具有GPRS功能的智能充电表、RFID以及实现电动汽车和控制系统连接的PLC连接系统。

西班牙Zem2All项目
2013年4月,在日本NEDO和CDTI和西班牙马拉加市政府的支持下,西班牙和日本合作在马拉加启动了Zem2All项目,主要关注于充电管理技术、V2G技术以及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应用。该项目应用了23个CHAdeMO的直流快充桩,其中6个具有双向充电的V2G功能,有200辆纯电动汽车参与(160辆i-MiEV和40辆Leaf)。此项目中,电动汽车通过吸收可再生能源的多余电量并在高峰时回馈电网的方式实现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

日本智能城市项目
经济产业省于2009年11月成立了内部跨部门项目团队“新一代能源及社会系统协议会”。2010年1月,发表了关于新一代能源流通及社会体系的中间报告。并以此报告为基础,在横滨市、丰田市、关西文化学术研究都市、北九州市4个地区进行“智能社区”实证实验。对智能电网及智能城市的相关技术、结构、商业模式等进行验证。具体包括能源使用的可视化,家电・热水器的控制,供应方根据能源需求状况促使消费者进行消费调整的需求响应,EV与家庭的结合,蓄电系统的优化设计,EV充电系统以及交通系统等。通过这些技术、系统的集成,构建区域能源管理系统(CEMS: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以实现区域内能源的整体优化使用。

京ICP备05030588号 © SAE-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